请叫我马脸怪

【瑜昉】纪念日

不许知道我是谁:

一篇私设如山的拙作。

沙雕,极其沙雕短小的小文章。

世界杯和繁忙工作间隙的摸鱼。




1.
“你是不是谈恋爱了?”

“不是!”



2.
黄景瑜恋爱了。虽然他极力否认,但经纪人一眼就看出来。所以黄景瑜否认的唯一可能性就是……


3.
他是单恋。


4.
经纪人看透了一切,唯独没想到黄景瑜喜欢上了一个男人。


“所以那个人是谁?”黄景瑜凌晨两点才下戏,疲惫的深夜最容易让人放下内心的防备,经纪人选择在这时出其不意。

“什么人?”黄景瑜警惕的环绕四周,视线内只有荒凉的戈壁和浅滩,根本藏不住狗仔。

‘跟我装。’经纪人在内心翻了一个白眼:“你暗恋对象,是谁?”

剧组取景摩洛哥,条件说不上特别艰苦,但跟好字根本沾不上边。跟组的工作人员的女性两只手都数得过来,女演员也就那么几个。

“什么暗恋对象?”黄景瑜问他。是了,黑夜还能让人变傻。

“没什么。”

‘装的跟真的一样。’经纪人生出两幅面孔,体贴的把黄景瑜领回酒店房间才离开,免得他失足犯错。


5.
黄景瑜是真恋爱了。他们正在泰国,黄景瑜的新戏大半时间都在这里取景,经纪人在这时百分百确定了这件事。

他的手和眼睛像是粘在了手机上,两个人吃饭的时候经纪人只能看见黄景瑜的额头。他对着黄景瑜的脑门吃了一个星期的饭,发际线中规中矩,天庭饱满锃亮,应该是个发财的面相。

黄景瑜有时候也会看着他,拍大夜戏的时候,或者没有网络的时候。黄景瑜偶尔会盯着经纪人的脸,心里当然想的是另一个人,露出白痴一样的笑容。


‘他对象不能熬夜。’经纪人把人选缩小了一部分。

“用带你去医院吗,你脑子好像坏了。”作为经纪人,他还是很关心黄景瑜身体健康状况的。



“帮我下点电影吧,无聊死了。”他们有太多夜戏要拍,无尽的等待最折磨人。不知黄景瑜是看腻了经纪人的脸,还是终于发现他怎么看都不能变成心里想的那个人。总之,黄景瑜放过了他,给他列了个单子。

“什么电影啊,现在国家严打呢,我可找不着。”经纪人狐疑的翻开单子。

王家卫,伯格曼。还有一些经纪人根本念不出名字,他只能呆呆的握着这张与他想象中大相径庭的纸。

“你是不是给错了?”他又不确定的把纸戳在黄景瑜眼前。

“没有啊。”黄景瑜眯着眼睛看了半天:“每部我都要啊,我记着数呢。”

‘他对象喜欢文艺片。’经纪人又找到拼图的一角。




6.
但黄景瑜不是。

他经常在电影间隙睡着,要么就是眼神呆滞的盯着屏幕,心思不知飘去了哪里,反正不在王家卫和伯格曼身上。但他依旧契而不舍的看着,每看完一部还会打个勾。

“你真是栽了。”经纪人看着他下巴第四次从手里滑下去,整个人惊醒,再继续把头架在手上。终于没忍住说了出来。

黄景瑜冲他笑了一下,虎牙露出来。意味深长的模样。

后来他不看电影了,经纪人在垃圾桶里翻出了那张单子,被他撕得稀碎又给粘了起来。这时候经纪人才发现字不是黄景瑜写的,黄景瑜的烂字儿经纪人认得,无可救药那种程度,就算照着字帖临摹也写不成这样,横竖分明,有棱有角。

“你答应给我过生日的,你说我看完十部电影你就来。”黄景瑜压着嗓子打电话:“什么叫你没想到我真能看完!”

真惨,被耍了。经纪人假装跟着一起痛心疾首。




7.
直到泰国的拍摄结束,他们已经跑去瑞士。换了一个国家,经纪人依旧没有关于黄景瑜对象是谁的头绪。

黄景瑜刚结束采访,经纪人陪他一起在湖边看景色,看天鹅,看他对着湖和山找各种角度拍照片,发微信,再换个角度拍照片。

所以他对象喜欢摄影或者旅游。经纪人不露声色的观察着。

“你知道么,其实我看过天鹅睡觉的样子。”黄景瑜突然对经纪人说。

“什么?”经纪人没太懂。

他们刚才做采访,黄景瑜还问人家天鹅睡觉什么样,这会儿又见过了。

“你在哪儿见的?”经纪人回想了一下,在黄景瑜的生活经历里能看到天鹅的可能性几乎为零。

“我就是见过。”有阳光照在他脸上,黄景瑜的神情柔软又温柔:“特别美,有力量的那种美。你觉得自己无法接近他,又忍不住被吸引,想要靠过去。”

“你说的是天鹅吗?”经纪人忍不住问。

“当然,我说的是最好看的天鹅。”黄景瑜不再理他,陷入了自己的世界里。



8.
黄景瑜变得越来越难搞定,这让经纪人有点头痛。

新电视剧在广州,黄景瑜还有综艺和广告要拍,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。

“你对象能受得了这样?好长时间不见面?”经纪人忍不住多嘴。

问出来他就觉得糟了。黄景瑜脸色变得阴沉,回应他的是难以忍受的沉默。

“我们心灵相通。”他后来这样说,不知是安慰自己还是回应经纪人的关心。


没过多久经纪人就觉得自己的担心多余了。

他们在一片居民区拍摄。楼房破旧,人员嘈杂,有垃圾堆在各种地方。

黄景瑜对着楼拍照。

“这么破有什么好拍的?”经纪人问他。

“他喜欢,就喜欢破破的丑丑的。”黄景瑜第一次主动提起自己对象。

怪不得喜欢你。经纪人无论如何也猜不出是什么样的人了。他自暴自弃的决定放弃:“你开心就好。”




9.
“两天之后才有活动,你干嘛现在就飞上海?休息一下再走啊。”经纪人直到到了珠海的机场还在劝黄景瑜。

“我18号飞荷兰。”黄景瑜答非所问。

“所以我说你还有两天,你不用今天就走。”经纪人继续强调,他有点心疼黄景瑜的对象,不管那人是谁,一定极富同情心,愿意收留一个傻子。

“20号我就在荷兰。”黄景瑜突然笑了:“20号是我俩在一起一周年的纪念日,所以我今天一定要回去。”

登机的提示音响起来,黄景瑜率先走进了机舱。

经纪人跟在后面刷手机,他翻着17年6月20号的行程,妄图找出一丝玄机。
他们那天只是从上海飞到北京,除此之外没有别的行程。

“所以你们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在一起的?”经纪人直到坐上飞机也没想出来那人是谁:“你表白都不带当着面的?发微信就搞定了?”

“我当面问他的啊,问他愿不愿意跟我在一起,他同意了。”黄景瑜似乎回想起了那一天,眼神柔和又带着笑意,还有些不好意思,手摩擦着衣角。

经纪人带了他好几年,从来没见过他这副模样。

“那天你不是就跟我,小韩,还有……”经纪人一点一点慢慢回忆:“靠?!尹……”
他说了一连串尹,黄景瑜替他接过了下面的字:“昉儿,是的。”

经纪人憋了半天,他刨根问底了将近一年,后来还沉默的搜集证据,都没能想到这个人就潜伏在自己身边。

他想起来不大不小一件事儿:“你在安达鲁西亚那次,买的表,是不是给他买的?”

他们在穷乡僻壤的地方拍了很长时间戏,导演体恤的给放了几天假。同组的演员分分订票逃离这个鬼地方,黄景瑜也不例外。

他去了安达鲁西亚,从侧面证实了经纪人的猜想。一个度假胜地,他肯定是恋爱了。

他那时候给经纪人发微信,网不好,一张照片大概要发三四次才能发出去,他蹲在一段矮墙上,那里信号最好,给经纪人发了六七张照片让他帮忙选择,全都是手表。

简约的运动款。经纪人研究半天也没发现端倪,他无法从手表照片中获取什么有用的关于暗恋对象的信息。

后来黄景瑜自己拿定了主意,起身的时候从矮墙上直接摔下去,因为蹲了太久。他买了两块,有一块留在自己身上,另一块经纪人一直不知去向,现在想来,肯定是在尹昉那儿。

是了,不能熬夜,喜欢艺术电影,字写的好看,热爱运动,还摄影。他是傻了吗,没发现这就是尹昉。

经纪人咂了咂嘴:“所以那时候你们就在一起了?”

“没有啊,早着呢。”黄景瑜用关爱傻子的语气说:“都告诉你纪念日是去年六月。”


“怎么回事。”经纪人憋了半天,语气阴沉。

“他笑起来这里鼓鼓的。”黄景瑜说着用手圈住自己的脸颊那里。

“所以呢?”经纪人有点想不通,任何人笑起来那里都会鼓,因为有苹果肌。

“对啊。”黄景瑜点点头。

他们那天从上海飞到北京,尹昉被黄景瑜的粉丝吓到,时隐时现,经常一不留神就躲起来。等他们进到休息室才好一点。

他那时候正在处理家事,老家的亲戚让他回家相亲,他妈给他发了长串的语音。尹昉就坐在他旁边玩手机,时不时给他看一眼搞笑图片。

是真的很好笑,尹昉被逗得乐不可支,兔牙露出来,脸颊两边也鼓鼓的。黄景瑜从妈妈的声音里走神。他很早就发觉自己喜欢尹昉,并没有想要从中获得什么。他甚至没为此感到惊讶。

他们曾在摩洛哥整日腻在一起,喝酒,谈心,逛街。在夜里,也曾在夜空下对着星星跳舞。风吹过来,风太轻柔了,除了悸动的心,它什么也吹不动。

他没想过要说出来。直到此刻。
他看到尹昉笑起来的样子。他认识太多好看的人,英俊的人,有气质的人。尹昉本应该被埋没其中才是。
但恰恰相反,他击中黄景瑜。因为笑起来的样子,但不只是笑起来的样子。



10.
“你懂了吗?”黄景瑜问经纪人。

他们已经飞行了一段时间,经纪人把小桌板放下,准备点个酒冷静一下。

他一点也不懂,什么因为笑容又不是因为笑容。但是他能看懂黄景瑜的神情。
他沉浸在回忆里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面部表情是什么样。

“你要是正在拍爱情电影,这表情能让你得奥斯卡。”经纪人一口气喝光了杯子里的白兰地。



将近傍晚,虹桥机场人声鼎沸。大部分喧哗的人都是粉丝。不赖他们。是黄景瑜突然不见了。


始作俑者正坐在尹昉的保姆车里。他们两个坐在后排,经纪人坐在前排。
他不是故意偷看,只是反光镜就摆在他面前。但是那两人也没做什么。

真的。

黄景瑜只是揽着尹昉的肩,捏一捏拍一拍。然后凑过去亲了尹昉的头顶。

“你该洗头了。”他一路亲到尹昉的鬓角,贴着他耳朵说。

“瞎说,我今天早上新洗的。”尹昉小声辩解,他闻不到自己头发,语气里多了一丝不确定性。

“真的,你这个味道我不喜欢,是换了洗发水吗?”黄景瑜又凑过去闻了闻:“等回家,我们可以一起洗,我把我的洗发水赏给你用。”
黄景瑜展示着他的霸道和大方。

“你是狗吗,还有领地意识。”尹昉笑他。

黄景瑜配合的哼哼两声。两个人笑成一团。


经纪人没再继续看下去,一方面他没看懂笑点在哪儿,另一方面,他的心不知道被什么充斥了。他本来想过了今天,等到他们飞到荷兰的时候跟黄景瑜好好谈谈,这些事儿不是这么随意就能过去的。

但是……

他没忍住又偷看了后视镜一眼。

黄景瑜正趴在尹昉那边的窗子上给他指窗外。

“我在这儿干过。”路边有一个丹东海鲜烧烤店。

“骗人吧你就。”尹昉说。

“真的!”两个人又笑成一团。


经纪人看了一会儿,脸上涌起的是自己都没察觉出的笑容。

由他们去吧。


车内是温馨旖旎,车外是大路笔直。
他们正一路朝前飞驰。



11.
分别在即。
可那又有什么关系。毕竟两颗心紧紧依偎在一起。




12.
“你对象把表戴上了。”经纪人下飞机就刷起了手机,向黄景瑜报告。




Fin.


纪念日快乐!

评论

热度(88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